RSS

When Is My Wedding

When is my wedding
Wedding Ticker from WhenIsMyWedding.com

2011-04-03

在台灣結婚要準備的文件



<2011-3-9>




我們已經決定在100年3月23日先在台灣公證了,
所以走之前就要去搞好文件。

28/2返工last day, 第一天free我要做的不是睡到自然醒,
而是要去金鐘弄去文件啦。

其實我6/3走, 也擔心幾天前才弄會來不及,
但之前已問過2位好姊妹台妻EVA+ZOE了,
她們都有經驗嘛, 都說一天就全部搞定,
不過發現situation不同, 結果我花了2天。
(還好也只是2天, 而且還都在金鐘)



台灣登記結婚+申請居留的話, 要去搞的文件如下:

1) 去婚姻註冊處辦一張"無結婚記錄證明書"
2) 拿"證明書"去中華旅行社驗證
3) 申請"無犯罪紀錄證明書"
*4) 申請台灣短期簽證 <<<這款我不用, 因已申請了三年多次那種啦

去搞文件要帶備的東西:
A) 身份證+護照---正+複本數張 (不然到場再印要$1/張)
B) 現金+八達通/EPS
(現金我都帶利是錢去弄, 小姐看到我那麼多$20紙, 有點驚訝)


我的路線如下:

I) 去金鐘政府合署低座三樓婚姻註冊處 辦"無結婚記錄證明書"
- 這個反而是等最久的, 全程大約45分鐘吧, 首先要抽號碼牌,
等到之後就先付$140查證費用, 查完你沒結婚記錄之後,
就要坐在一邊等到2號窗取證明書了, 這裡是$680。(是當天拿的)

II) 去中華旅行社驗證這張證明書
- 在力寶大廈40樓 (如果要辦簽證的話就先去4樓吧, 人多要排隊)
我也是第1次到那邊, 都沒有人, 坐下交證交$120,
之後他會發給你一張紙, 告知你第二天再來拿。

*如果早上11點前來驗證, 第二天11點能取, 不然要隔天16點後;
也有快證好像當天拿的, 但是加$180?

之後, 一定要記得在四樓拿一張去做良民證的紙!
因為我太白痴了, 跑到警察總部才發現要拿一張紙才能做良民證!
如果沒有記錯, 拿那張紙是要給身份證+護照的複本的。

III) 去軍器廠街的警察總部十四樓申請"無犯罪紀錄證明書"
- 這個可以預約的, 不過我沒預約下午去人不多,
而且記得帶八達通/EPS呀, 給現金的話又要去十一樓交的了!
*那個四眼小姐態勢頗惡劣的, 跟早上婚姻註冊署小姐很大對比!

過程也很簡單, 主要是套你指模, 交$169, 然後就可以走。
這裡不會有文件給你帶走, 如果沒問題聽說是會致電告知已辦好。
如果不在HK的朋友要記得填家人電話啊!
(其實我12月底才CHECK過沒有問題囉, 所以不擔心)

IV) 第二天下午再去中華旅行社拿回驗證好的單身證明, 就OK啦。





參考連結:
(政府的東西有時會改啊, 某天你看到這裡的也許outdated了, 穩陣點吧)


http://www.immd.gov.hk/chtml/faq_camr.htm
http://wedding.esdlife.com/articles/appointment-scheduling/20101008-singleform
http://www.police.gov.hk/ppp_tc/11_useful_info/cert_no_crime.html#local



文件就這樣弄好了, 希望公證+辦居留證一切順順利利啦!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